close

讀余光中 “隔一座中央山脈 — 空投陳黎” 後有感

 

經過你的收留

一夜好眠的落日

好整以暇、意氣風發

從海平面蹦出刺眼火光

焯焯,早餐的新鮮蛋都熟透了!

這是同一顆日頭嗎?

 

你收起颱風尾撒潑的餘威

順勢誘導西南風

翻山越嶺、修煉集氣

從山頂一躍而下的火熱氣流

烘烘,夏日新生的青草都焚焦了!

這是同一陣風嗎?

 

甚少受到你關心的後山

有時藉由菲律賓板塊擠壓

即興發出一排地震給你

只為博取你些許注意

二級地震的餘勢太強了嗎?

 

原來我們一直都密不可分!

 

6/28/2015

 

 

隔一座中央山脈 — 空投陳黎      / 余光中  2/2/1996

 

就像發球一樣

隔了一整座中央山脈

你從早餐桌上

發過來一枚朝暾

等我接到時

已變成海峽的落日

灼灼,仍感到餘溫

 

到夏天你也會

從東岸的前衛

發過來一陣颱風

太平洋怪胎的撒潑

等我接到時

風頭已變成風尾

呼呼,仍感到餘威

 

有時你會即興

從邃密的海底

發過來一排地震

菲律賓板塊的推擠

等我接到時

六級已變成二級

轟轟,仍感到餘勢

 

現在該我發球

隔了一整座中央山脈

看我把餘溫、餘威、餘勢

收攏在如來的掌心

只吹一口氣

就變成一隻回力球

霍霍,彈回花蓮去

 

東岸的詩人

 

 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何    接

            如            我

        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這

    看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一

且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球

 
arrow
arrow

    言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